(20200328)工作交流:创新“943”支部工作法 提升主题党日活动质量(杨剑)

时间:2020-03-28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248

创新“943”支部工作法 提升主题党日活动质量

哈尔滨工程大学外语系

大学英语第一教学团队党支部

 

2020328

    提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质量的“943”工作法,是大学英语第一教学团队党支部在实践中总结凝练出的党支部组织开好主题党日活动的一种方法。“9”是指组织开好主题党日的主要做法,包括“常态自学+提前谋划+人人主持+主题发言+重点领学+集体讨论+融合教学+严格程序+会后总结”9个环节;“4”是指可以从“提高站位+扩大视野+统一思想+落实落细”四个方面来总结活动成效;“3”是指可以围绕“多用心+多用情+多用力”三个维度去凝练经验启示。下面,以大学英语第一教学团队党支部组织开展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为案例进行具体阐述。

    活动时间:2020328

    活动地点:线上腾讯会议

    活动主题:争做疫情防控学习“示范先锋”

              勇当在线教育教学“战斗先锋”

    参加人员:第一教学团队全体教师

    活动方式:“943”支部工作法

    一、主要做法

     按照“常态自学+提前谋划+人人主持+主题发言+重点领学+集体讨论+融合教学+严格程序+会后总结”,依次落实九个环节的任务。

    1.常态自学。常态化自学是党员及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教育“即时学、跟进学”的要求和保证。按照学校和外语系相关学习要求,大学英语第一教学团队党支部从年初1月份就开始在工作群共享“7个文件”学习资料,组织全体教师进行线上自学、线上交流并接龙确认学习进度,结合疫情和在线教育教学,确保“即时学、跟进学”。

    2.提前谋划。提前组织谋划是党员及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教育“程序对、效果好、重点显”的要求和保证。按照外语系党委关于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安排与要求,支委会在328日党日活动集中学习前召开线上支委会,讨论活动时间、步骤、内容、主持人、主题发言人等细节,支委会统一意见后,支部书记建立包括支委、主持人和主题发言人在内的党日活动讨论微信群,具体探讨安排活动步骤、发言顺序、主题引领要点、学习讨论重点等,确保程序对、效果好、重点显。

    3.人人主持。党员人人参与主持党日活动是党员及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教育“强素质、固效果、做示范”的要求和保证。第一教学团队党员轮换主持党日活动已经常态化。本次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杨剑主持并做主题发言。党员在主持党日活动时,除了要完成所有党员的提前自学、在线讨论外,还需要通盘考虑集中学习的活动步骤、发言点评、衔接过渡、总结发言等,这就要求主持人提前做大量功课,无形中培养了党员政治理论集中学习中场面把控、内容深挖、应变引领、学思悟广度深度等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在巩固党员思想政治学习教育效果的同时保证了党员引领示范作用的发挥。

     4.主题发言。主题发言引领是党员及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教育“学思悟、重引领”的要求和保证。第一教学团队党员和非党员教师主题发言引领思想政治学习教育已经常态化。本次党日活动政治理论专题学习主题发言人分别是支部书记杨剑、党员教师康毅及张晓慧、非党员教师李林,另外支部宣传委员岳铁艳、外语系副主任王丽丽引导在线教学专题研讨。他们在进行主题发言或引导讨论时,必须“想在前、走在前”,对引领学习的重点内容要“全盘挖、学思悟”、才能真正发挥重点引领、示范学习的作用。主题发言人引领“精读”学习与其他教师会前“泛读”自学相结合,确保思想政治学习教育点、线、面兼顾;通过结合具体案例,主题发言人以自身“学思悟行”引导重点学习内容讨论能引发参会人员学习共鸣,引领讨论深入、落地;通过主题发言,主题发言人尤其是非党员教师,示范引领团队党员和非党员教师在思想政治学习教育内容深化落地、学思悟广度深度等方面提升能力、齐头并进。

    5.重点领学。重点内容引领学习是党员及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教育“精读深、泛读全、全覆盖”的要求和保证。第一教学团队通过重点内容引领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学习教育效果已经常态化。本次党日活动中党支部书记杨剑引领全体老师回顾2020125-321日习近平总书记指挥战“疫”全记录,全面检验复习教职工线下“泛读”自学内容。杨剑、康毅、张晓慧、李林、岳铁艳、王丽丽分别重点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校党委《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疫’线党旗红 战‘疫’当先锋”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致全体哈工程教师的一封信》、在线教学实践及课程思政,以集中“精读”深入学习之重“点”串起“疫情防控+在线教学”之主“线”,最后覆盖线下“泛读”自学之全“面”,引领参会老师全面覆盖从学习国家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宏观大政方针落实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原则落细到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落靠到“教师主责、学生主动”在线育人工作→落小到在线教学平台、技巧及课程思政

    6.集体讨论。集体讨论是党员及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教育“提问题、解疑问、同思想”的要求和保证。第一教学团队通过集体讨论检视问题、统一思想在思想政治学习教育中已经常态化。本次党日活动中集体讨论中解答了诸多老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学校教学工作开展、在线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困惑和问题,统一了全体教师的思想:争做疫情防控学习“示范先锋”,勇当在线教育教学“战斗先锋”。

    7.融合教学。党务业务融合是党员及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教育“落地落实落靠”的要求和保证。教研工作,尤其是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一直是第一教学团队党务业务融合的重要结合点。本次党日活动把国家、部委、学校和外语系的大政方针和各项工作要求落地到“疫情防控+在线教学”、落实到“教师主责+学生主动”、落靠到“英语教学+课程思政”上,确保党员及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教育不流于形式、接地气、做实功。

    8.严格程序。严格遵照党日活动程序是党员及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教育“展情怀、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和保证。严格按照学校主题党日程序开展党日活动在第一教学团队已经常态化,升国旗、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日活动严肃庄重氛围,思想政治学习传达精神、统一思想,党务业务融合保证教学研讨坚持正确方向、课程思政坚持价值引领。受疫情影响,本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参会人员起立看视频、升国旗、奏国歌更有特殊意义,家国蒙难、更当奋勇,教育报国、情怀依旧;思政学习、教学研讨围绕疫情防控、在线教学,展现家国情怀、必胜信心;会后党员在线重温入党誓词令人动容,为国为民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修身律己,传道授业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9.会后总结。会后总结归档是党员及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教育“找差距、重凝练”的要求和保证。党日活动后总结凝练相关材料归档在第一教学团队已经常态化。本次党日活动由支部组织委员李宁做会议记录、主持人杨剑撰写活动总结、主题发言人提交引领学习幻灯、纪检委员王庆忠负责录屏照相。通过会议记录及时发现总结参会老师的“思想亮点”、“金句警句”,通过活动总结及时发现活动成效和不足,通过领学幻灯对比学习深度、广度和差距,通过录音录像检视团队成员的精神面貌。确保通过总结归档“找差距、重凝练”,升华和巩固学习成果和效果。

    二、主要成效      

    主要从“提高站位+扩大视野+统一思想+落实落细”四个方面来总结活动成效。

    1.提高站位。“紧跟中央、战胜疫情”。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精神,支部党员和团队教师提高了政治站位,坚决跟随党和国家的号令、坚定必胜信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中去。党员教师张迎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党和国家必然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疫情防控的第一位,我们应该在自己的位置上紧跟中央、战胜疫情”。

    2.扩大视野。“全民抗‘疫’、共同努力”。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支部党员和团队教师扩大了疫情防控的认识视野,认识到疫情防控是国内国外联动、防控隔离与复工复产统一、防控一线工作与民众自我防护结合的人民战争,是总体战,需要全社会、各个行业、人民群众共同努力,才能取得最终胜利。支部纪检委员王庆忠说:“现在才明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表明的是疫情防控国内国外的联动性,总体战指的是‘全民抗疫、共同努力’,我们除了做好个人和家人的自我防护之外,更要按照党和政府、学校的要求做好在线教学、做好对学生的引导和教育,就是在疫情防控中‘守好了渠、种好了田’。”

    3.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转危为机”。通过集中学习校党委《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支部党员和团队教师统一了思想,确定了自己在疫情防控中与学校一致的工作方向、工作目标。党员教师康毅说:“在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教师自身首先要通过学习、自省自悟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信心,才能在在线教育教学中与学校要求同频共振,通过教学创新、思想引领来引导学生、坚定他们的信心。这样才能真正把疫情当做一次教学改革、一次课程思政大考,转危为机。”

    4.落实落细。“宅家‘读、学、研、创’”。通过集中学习《关于开展“‘疫’线党旗红 战‘疫’当先锋”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致全体哈工程教师的一封信》,支部党员和团队教师一致认为要把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与在线教育教学工作落实到凝聚师生人心、坚定师生信心、强化教师主责、引导学生主动上来,落细到防控与教学网格化管理、防控知识与在线教学学习培训、在线教学改革创新与课程思政价值引领、教师修身律己与师生教学相长上来。非党员教师李林说:“学校号召积极创新“宅家‘读、学、研、创’”,其实就是要求我们老师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的同时,积极进行在线教学改革创新,并把这种遵循和精气神传递到、感染到学生,师生共同“宅家‘读、学、研、创’”,这既是知识的学习,也是思想价值的引领,更是我们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

    三、经验启示

    1.成功组织党日活动要多用心。 “支部书记主动担责+支委成员各司其职+党员骨干引领示范+团队教师分工协作+会后做题巩固强化”,才能把思想政治理论学思悟行落实落细落靠,点线面全覆盖、上中下一致,真正发挥聚人心、强信心、鼓干劲、胜战“疫”的作用。除了日常自学和集中学习讨论外,第一教学团队常态化(每隔一周或两周)通过学习强国随机测试巩固强化思政政治学习效果。

    2.上好在线教学网课要多用情。在线教学培训+在线教学研讨+在线教学创新+思想价值引领+师生互动倾听”,才能把在线教学中“教师主责、学生主动”真正落地,教师把自己的学思悟行转化为“接地气”、有“烟火味”的生动语言、鲜活案例、真情流露才能真正打动学生、感染学生,真正实现教学相长,真正“教育引导学生练就过硬本领,将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刻苦学习的动力源泉。”康毅老师、张晓慧老师等都举了自己和学生互动倾听、解疑答惑的案例,生动鲜活。

    3.改革创新党务业务要多用力。党务业务融合+党日活动观摩+教学研讨观摩+意见反馈总结”,才能真正发现和落细“党务业务融合点、切入点和贡献点”,才能发现问题、借鉴做法、取长补短、解决问题,才能在党务业务具体工作中征询意见建议,根据意见反馈进行总结,进行改革创新。本次党日活动有外语系其他4名教工支部书记列席观摩,会后征询他们的意见建议,都收到了很好的反馈,他们也受到了不少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