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2 )工学新闻:“我恨不能穿过屏幕给学生讲”(杨秀娟)

时间:2020-04-02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252


      哈工程外语系的专四英语平均通过率一直高出全国高校40%,达到90%左右。今年受疫情影响,延期待定的专四考试时间,如同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待考的大二学生头上,也悬在了英语教师的头上。

    为了将疫情对教学的干扰降到最低,哈工程外语系杨秀娟等英语专业老师教得更为用心。

从课上到课下调动学生自主性

     “疫情打乱了原先的教学部署。杨秀娟介绍说,本来的教学安排是在每天的早自习做额外听力练习,其他各门课程也都会有相应备考训练。然而,由于疫情影响,这些教学安排都很难在线完成,也因此,高级英语听力这门课程在帮助大二学生备战专四考试上,显得尤为重要。

    杨秀娟坦言,第一次在线讲授高级英语听力,压力不小。首先,教材是个难题。为此,老师们在网上搜寻各种参考资料,包括网购教材等。有了学习资料,如何让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学生都能分享到?老师们也是各出奇招。有的老师将教材一页页拍摄下来,上传到网上分享给学生。

    其次,是上课方式。在线课堂是一个特殊的课堂,我看不到这些学生的面孔,抓不到他们的反应,因此,我只能想方设法调动他们课下学习自主性。如何调动学生的自主性呢?杨秀娟想到的办法就是每周在课下进行额外的讲解、答疑,确保学生在课下也有足够的时间用来训练听力。

一个都不掉队与学生并肩作战

    高级英语听力是一门实训类课程,其中包括应试技巧、题型分析、新题型训练等内容。课上时间有限,因此,晚上7点的答疑时间,正可以让杨秀娟多讲一些重点、难点内容。有时候,她也会利用这段时间对学生的作业进行点评,做得好的就点名表扬,差强人意的她就给予鼓励,告诉他们要注意的地方。

    讲解完毕后,杨秀娟还会再跟学生聊聊在专四考试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学校近期的教学安排等。我希望他们知道,他们并不是孤军奋战,在屏幕的另一端,老师会一直陪着他们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对于杨秀娟来说,每一个学生都很重要,一个都不能掉队。每次点评作业的时候,她会按照学生交作业的顺序,逐个@学生,对每个人的名字和头像,她都了然于胸。上课时少了任何一个,她立刻就能发现,并且会马上了解情况。34日那天,有一个学生所在地方下了大雪,网络信号断了,上不了课。杨秀娟就用手机将自己讲课内容全部录了下来,在课后单独发给学生,让他及时补上功课。有时候,上课时遇上卡顿,杨秀娟比同学们都要着急,她常常说:我真是恨不能穿过屏幕去当面给你们讲课。

让家长放心、学生进步是老师的责任

    其实,愿意多花费课下的时间来帮助学生提高听力,也是杨秀娟推己及人想到的。我是老师,也是家长。杨秀娟的女儿正上高二,每天也是在线上课,杨秀娟没课的时候,也会旁听她的课程。这一过程,让杨秀娟感受到女儿老师的辛勤付出,为了多讲一些内容,有时候午饭都顾不上吃。作为家长,我对女儿有这样负责的老师感到放心;同样,作为老师,我希望我学生的家长也能放心,放心将孩子交给哈工程的老师。尤其是那些作为医护人员奋战在抗一线的家长们,我希望能以我对学生的关爱让他们无后顾之忧。

    杨秀娟的付出,学生们也都看在眼里。每次晚上答疑时间结束时,当杨秀娟在群里发出信息:讲解完毕,大家听清楚了吗?群里会沉默一瞬间,然后便是一条接一条的信息:听清楚啦!”“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第一次遇到那个沉默瞬间的时候,杨秀娟心里不由打鼓:难道同学们都没在屏幕那边认真听讲?然而,随后哗哗发来的排成长长队列的信息让她动容,原来,那个沉默瞬间是同学们在不约而同地发留言。那一刻,她意识到,老师们的付出,同学们都是能感受到的。

    而同学们的进步,也是杨秀娟能清楚看到的。第一周刚开课的时候,经过一个寒假,同学们还没适应课程,课上得颇为艰难。感受到学生的压力,杨秀娟反过来安抚他们:不要着急,一点一点听,听力会提高的。果然,随着每周白天的在线课程和晚上的在线答疑,同学们的听力水平一点点提高着。第三周的时候,已经有学生给杨秀娟留言:老师,我的听力真的进步了!从一开始只能听懂零星的单词,到现在,已经可以写下完整的句子了,谢谢老师!学生字里行间透出的欣喜让杨秀娟也随之欣慰。能让学生自主学习,喜欢自己的课堂,愿意跟着老师不断发掘自己的潜力,是让杨秀娟最为高兴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