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3)创新故事:外语系英语专业教师的“亮剑”精神(范莹芳)

时间:2020-11-03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265

【创新故事绘】范莹芳:外语系英语专业教师的亮剑精神

    编者按:创新是哈工程人特有的传统和优势,是学校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校风学风等文化标识中的重要元素。本学期,在校党委书记高岩的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召开了第一期创新故事会,高岩在会上对发言人进行亲自点评。这些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现了哈工程师生身上“敢为的自信、必成的劲头、开放的眼界、合作的气度”。忠诚文化、特色文化与创新文化密不可分,相互融合,在新时期要凸显创新文化建设这个重要线索。为营造创新文化氛围,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本报推出“创新故事会”专刊,以基层的创新故事展示哈工程人在推动改革发展、推进工作提质增效、加快“双一流”建设中,用创新思维审视问题、用创新方法解决问题的创新故事;在教学、科研攻关、管理服务中敢啃硬骨头、勇闯无人区、甘坐冷板凳的创新故事;在工作实践中“找办法、闯新路”,把“不行”变成“必行”的创新故事。

    “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难越向前!外语系英语专业教研部团队就是一只拥有这种亮剑精神的创新拼搏集体,并凭着这种精神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在专业发展中、在面临困难和挑战时,一次次把不可能变成可能。——题记

    英语专业的创新并不只是在疫情期间,或者将来为了进一步落实工程100的工作,其实在英语专业的历史上有太多的创新,这也是专业精神的一种体现。

    首先是关于创新的一点想法,创新并不只是具体做出来什么东西、研究出来什么理论,那些都是变化的,而创新真正的实质是什么?是遇到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面对未来去应对挑战,这些时候我们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创新。在英语专业的历史上,有太多太多的创新故事,创新就是我们骨子里的东西,就像高岩书记所说:日用而不觉,我们一路就是这样走过来的。

    英语专业从1986年开始招生,至今三十多年,英语专业在本世纪这二十年发展历程中一直坚持创新。

    2000年的英语专业只有6名老师,这年恰逢其中一位老师出国做访问学者、一位老师退休,且两位老师都涉及要考专四的大二学年的课程,英语专业应对这样的难题,创造性地启用了4名优秀在读研究生担任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并取得了优异的成果,1998级英语专业本科生专四考试一次性通过率为100%,而经过这场历练的4名研究生中的2名也加入了英语专业教师队伍。多门相关课程配合,形成合力保证专四通过率,这是我们的传统,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够做到专四通过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40%

    英语专业所属学科的特点、当时的课程设置、突发事件和人员构成决定了在当时,英语专业大多数老师的年均备课量,而不是工作量,为256学时,这是以每学期仅2门课——《综合英语》96学时+一门其他课程32学时计算,个别老师课程门数更多。英语专业老师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历练过来的,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应对挑战,所以这几年入职的新老师要有这个自信,不要担心课多讲不好,要有自信,新老师们是后浪,他们没有问题,会做得更好。

    为了缓解老师长期巨大的身心压力,解决班额缩减、人员变动等问题,外语系创新地提出了轮讲。此外,全校大范围的考核方式改革是在2017年评估时期,而在20122013年,英语专业7门课程率先实行了考核方式改革试点,为后续大规模的考核方式改革探索新路、奠定基础。在这点上,我们走在了前面。

    最近五年,外语系创新性地提出了对民族预科生在入学选专业前进行测试,解决民族生的入口问题。同时,我们还要解决出口问题,今年这几个月杨老师为一个叫塔乐的学生付出了很多,从十来门课程需要补修重修到毕业论文顺利完成,保证塔乐能够顺利毕业,为外语系的老师们树立了好的榜样。今后还有两年涉及相关的问题,20172018级班主任正在做好相关的准备,解决相关的问题。

    这些只是英语专业发展历程中创新的沧海一粟,它们见证、证明了英语专业人骨子里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应对挑战的精神。在今年这场线上教学战疫中,英语专业是第一批冲在前面的。为什么我们敢?为什么我们能?不是我们今天能的、今年能的,是之前的这几十年积累、历练让我们能的!这就是我们英语专业人骨子里的亮剑精神,我们就是有这种劲的,我们就是能做到的!

    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学校决定进行线上教学,在本科生院最后批准通过我们的课程平台时,距离开学第一课不到24小时,外语系第一天5人冲锋小组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完成了新平台学习、相关技术问题的解决及全体师生的测试。我们没有退缩,没有说要等几周再上,英语专业冲在了最前面,为了学生的英语学习,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应对挑战,绝不后退。开学第一天,我们几门课程的线上教学获得了本科生院的充分肯定;第一周,英语专业开出了学校线上教学首批课程的近四分之一。这就是我们的英语专业,就是这样一个了不起的团队。

    我们不但保证线上课堂教学,也努力保证教学效果。隔屏不隔爱,英语专业的老师牺牲晚上及周末的休息时间,创新性地为学生开启了线上语音讲解答疑、学业指导,杨老师为了学生的专四测试,克服重重困难,顶着巨大的共同工作压力,每次课后在晚上固定时间给学生进行语音辅导。其他课程的老师也通过提供作业详细批注等方式保证线上教学能够收到更好的效果。

    在全校、甚至全国的高校研究怎样进行在线测试的时候,我们创新性地进行了云端考核。高级听力9周结课后,进行了在线期末考试;其实早在在线教学第二周,综合英语二就进行了在线测验,尝试对学生测验的公平有效性,并细致批注反馈测验反映出来的问题,保证测验对教学的反馈作用。

    这学期的重头戏,毕业论文也有序进行。各位导师每周固定时间通过视频会议对大四学生进行在线论文见面指导,并详细批注电子版给学生进行论文指导反馈。本科生毕业论文要求4000-5000词,有的老师论文修改的批注甚至都达到了7000-8000字。毕业论文线上开题、中期检查、答辩,一切也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答辩需要随机为学生抽取专业知识问题,这也难不倒英语专业的老师,开发工具、代码立即现学现用,实现了线上随机抽取题号,该环节赢得学校专家和学生的赞叹。

    这就是英语专业——有问题解决问题、有挑战应对挑战!我们要持续落实工程100,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如果要问未来外语系怎样面对?这个已经不需要我回答了,因为我们随时都准备好了!我十分期待我们这个团队,带着我们自己的品格,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讲述人:范莹芳,外语系英语专业教研部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