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3)工学周报:党支部书记要做好宣传员和领头雁(杨剑)

时间:2020-11-13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267

党支部书记要做好宣传员和领头雁

——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当好党支部书记的思考

哈尔滨工程大学《工学周报》    20201113

外语系大学英语第一教学团队    杨剑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高校党支部书记是党在基层学校工作中的宣传员和领头雁,这个角色定位决定了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需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提高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基层党支部书记既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国情党史、国际大势等方面的知识,又要学习如黄大年等典型榜样“苟利国家,生死以之”的奉献精神,才能真正熟悉党章、精通党史、熟知国情、通晓国际,按照党章党规要求,根据基层党支部的定位,安排支部活动,引导支部党员的学习,带领全体支部党员认真履行职责,辐射周边、影响一片。我做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一教学团队党支部书记这些年,对如何发挥作用,做好支部书记有如下思考。

一是要通过大规模的集中培训,依托专家讲解、案例分享、典型引领,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站位与格局。从国际视野、国家层面审视和定位基层党支部工作的出发点,提升思想水平、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和工作水平,能将高高地理论落地,与教研工作实际相结合,有“乡土气、烟火味”,才能真正提升具体工作的实效,而不是流于表面,只知道“为了理论讲理论、为了学习而学习”,避免基层党建工作“花样了表面,成就了两面”的“两张皮”式的基层党建“工作秀”。

二是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把党章、党史、国际大势等方面的内容落到实处,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做到真正“落地”,才能发挥最大效用,活学活用,方得始终。这就要求基层党支部书记除了要有宏观理论指导,更要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时时关注、收集、整理贴近实际的例子,如书籍、电影、网文、新闻等等,与党支部各位党员教师及其所授课班级学生及时进行分享。比如今年“9.18”事变纪念日,我们就推荐教师、党员和学生去观看西班牙和美国联合摄制的影片《承诺》(ThePromise)然后结合一篇分析“9.18”事变与当前中美贸易战对比的网文,以古鉴今,深刻揭示民族自强与存亡、国际大势与国家兴衰、历史悲剧与现实生活历史性的联系,引发深思和共鸣。在细微处、不经意间将针对教师和学生的党建工作、思想工作、价值观教育“入脑、入心”,“传奇远而粥饭近,一茶一饭皆能感悟”,立足于生活和工作实际的学习教育才能真正“触动灵魂”,让人主动“身体力行”。

三是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要依托党支部书记和支委会的引领作用,发挥广大普通党员自学和领学的积极性。在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活动中,开展“学习主题我引领”、“主题党日我主持”,“微型党课我来讲”等系列活动,鼓励普通教师和党员在每一期的学习活动中,主动请缨,和支部书记及支委共同查找、分享学习资料,参与到学习活动的前期谋划、布置实施、引导主持、组织讨论、归纳总结的全过程,让每一位教师和党员都熟悉掌握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推进的全过程,具有独立组织、讲解、示范和总结的思政工作能力,使思政工作的组织和引导不再是党支部书记和支委的“单兵作战”,而是“全民皆兵”,“人人可当宣讲员,人人都是播种机”。

四是要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亮出党员身份,积极承担社会监督责任,对一切不正之风说“不”。高校基层党员除了平时要严格加强自身学习和修养外,针对自己看到的、听到的、甚至亲身经历的社会各行各业中表现出的各种弊端言行,要积极主动向其同级、上级党委或纪委提出问题,并要求及时改正并收到回馈,把党建工作、思政教育的成果辐射到身边、辐射到学生、辐射到社会,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大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广大师生党员如果人人怀着“赤子之心、拳拳之心”发挥主观能动性,从细微处、从实际中为党建、为立德树人、为思政教育贡献才智、出谋划策、添砖加瓦,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厦必将建设的更加牢固、更加美丽、更加坚不可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