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萃讲坛”第1119期--“看上去那么普通却那么自信”--过度自信认知偏见及其语言文化成因

时间:2021-06-03作者:文章来源:外语系浏览:375

“学萃讲坛”秉承学名家风范、萃科技精华的理念,以学术为魂,以育人为本,追求技术创新,提升学术品位,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共品科技饕餮盛宴!
报告题目:“看上去那么普通却那么自信”--过度自信认知偏见及其语言文化成因
报 告 人:李恒
报告时间:2021年6月10日 19:00-21: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215807030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
承办单位:外语系
报告内容:在行为决策和判断中,一个常见的认知偏见是过度自信偏差。过度自信是指人们对知识判断的主观自信高于客观表现的自我中心信念。以往研究发现,过度自信偏差广泛存在于生活的诸多领域,如驾驶、工作学习和道德判断等,并且有可能导致严重的负面效应。本讲座将从影响过度自信认知偏见的宏观和个体因素入手,回顾第二语言学习、文化习俗和人格及个体差异等因素的调节作用。讲座还将结合全球大流行的新冠疫情,探讨其对过度自信偏见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李恒,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认知语言学、心理语言学和手语语言学等。目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已在Cognitive Linguistics, Cognitive Science, Lingua, Metaphor and Symbol, Review of Cognitive Linguistics, Journal of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Development等SSCI检索期刊发表研究性论文30余篇。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心理学报》、《外国语》、《现代外语》等CSSCI检索期刊上发表研究性论文50余篇。SSCI期刊Journal of General Psychology编委,SSCI期刊Language & Cognition专刊“Time: Understudied Avenues”(2021)客座主编。长期担任Cognitive Linguistics, Cognitive Science, Lingua,《心理学报》、《现代外语》、《外语与外语教学》、《心理科学》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第15届和16届国际认知语言学大会(ICLC 15 & 16)以及第6届亚太专门用途语言及专业交际协会国际会议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言语听力康复杂志》专家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