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时间:2022-03-22作者: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浏览:3009

一、分专业招生计划及复试分数要求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方向名称

学习方式

分数要求

招生计划(不含单考)

复试人数

差额比例

050200

外国语言文学

英语语言文学

全日制 

满足国家复试线

7

7

100%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11

7

需调剂

俄语语言文学

2

3

150%

055101

英语笔译

科技英语笔译

50

27

需调剂

二、复试

复试采用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为软件平台,采取“双机位”的模式进行面试。主机位建议使用电脑登录,摆放于考生正面;副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可使用电脑或手机登录。使用“腾讯会议”软件定为备用面试系统,请考生提前做好两套面试系统的测试,如有困难,及时向我院反映(请不具备远程面试条件的考生于323日前联系学院,逾期未联系将视为具备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条件)。

请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提前下载《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学习并熟悉面试系统使用方法,并参与学院安排的测试环节(见下文)。并提前熟悉测试“腾讯会议”备用软件平台。

(一)资格审查

复试前考生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保证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除审查准考证、有效身份证、缴费凭证外,还应按考生类别分别审查相应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1.按当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审查是否符合报考条件。

2.审查考生本人、身份证照片以及准考证照片是否一致。

3.复试前为考生建立个人档案,包括《哈尔滨工程大学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诚信复试承诺书》《2022 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记录表》《成绩单》及各类证书的复印件等相关材料。

4.“复试加分项目”证明材料及考生提供的其他证明材料一同存档备查。

考生须根据所属类别将上述相应材料扫描版(jpg/pdf格式)及其他佐证材料,于3231100前通过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提交,原件及复印件于新生报到时提交至外国语学院复查。若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复试、拟录取、录取资格。

(二)复试时间

复试拟定于326日进行,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形式,统一使用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为软件平台,“腾讯会议”为备用平台。为保证公平公正和稳定网络环境,采取“复试组专家集中”“考生远程双机位”方式进行考核。复试模拟演练拟定于323日进行。

(三)复试内容

复试以面试为主,取消笔试形式,将笔试考核内容融入面试之中。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品德,语言表达能力,专业知识应用能力,英汉互译水平,逻辑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等。具体环节如下:

1.基本情况(满分40分)

2.专业基础知识(满分50分)

3.英(俄)译汉(满分50分)

4.汉译英(俄)(满分50分)

5.思想品德(满分10分)

(四)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满分200分,120分以上为合格。

复试总成绩(200分)= 基本情况(40分)+专业基础知识(50分)+英(俄)译汉(50分)+汉译英(俄)(50分)+思想品德(10分)

(五)录取规则

按总成绩在专业方向排名,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总成绩÷2)×40%

(六)缴费

考生通过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缴费,交费后方可参加复试,复试费用为100元。

(七)体检

新生报到时由校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体检不合格者按相关规定处理。

(八)其他说明

1.根据教育部文件及学院相关规定,对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拟录取:

1)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拟录取。

2)复试总成绩低于120分,不予拟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拟录取;

4)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予拟录取;

5)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应届本科毕业考生,入学时(9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2.网络复试要求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家级考试,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和机构(学校授权除外)不得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等复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复试环境、设备与网络要求见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九)咨询电话,监督举报方式

咨询电话:0451-82519170

监督举报电话:0451-82589586

监督举报邮箱:zhx@hrb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