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新工科 早谋划精定位 大学英语改革扬帆再起航

时间:2022-04-30作者:辛丹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浏览:12

为贯彻落实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推进本科人才培养内涵建设,抓实本科教育教学“新基建”,同时推进外国语学院2022年重点工作,对标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制定新工科外语类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动作为,组织大学英语教研部全体教师开展一系列教学研讨活动。大学英语作为公共基础课,如何融入新工科所追求的新知识体系,如何注重工程思维的培养,这是当下大学英语课程亟待回答的新问题。

外国语学院教发中心组织集中学习、集体研讨、骨干座谈等一系列活动,共商举措精准布局谋求发展。423日教发中心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由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举办的“服务国家人才战略 推进外语教学创新”的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427日,大学英语教师针对培训内容进行了新工科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研讨和座谈。

在研讨会上,首先集体重温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何莲珍教授的报告《服务国家人才战略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教师发展》,领会新工科建设和国家发展战略对大学英语教学的要求,迫切需要大学英语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改革以适应新形势的变化。

在集中研讨过程中,外国语学院王丽丽副院长做了《融合专业所长强化服务意识主动担当作为》的报告,为大家厘清了目前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的总体思路,明确了大学英语改革的方向和工作目标,坚定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决心和信念。

随后,以联合学院教师张冰、张晓慧的教学分享为契机,探讨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可借鉴可复制之处。作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先行军,联合学院对大学英语教学的新探索新实践,符合新工科教育理念,其宝贵经验可以借鉴到新一轮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之中。

最后,教发中心组织了大学英语15位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主要围绕着两个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一是现有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存在的问题,二是如何调整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以更好服务于学校的新工科建设。

面对新形势和新变化,改革的前路荆棘漫漫,大学英语教师积极应对挑战,各抒己见,为现行的大学英语培养方案把脉,为未来的人才培养献计献策,共同寻求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为我校新工科背景下的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