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基础科研情况研讨会

时间:2022-05-06作者:周薇薇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浏览:108

为继续深入贯彻学校“抢抓机遇、科研引领、重点突破、特色发展”会议精神和要求,2022年5月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布局小组召开了首次研讨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毛延生主持,院长朱殿勇、书记赵欣参加会议研讨并作交流发言。

毛延生首先向各位组员传达了校党委书记高岩在学校科研工作研讨会开幕式上的总结讲话精神,传达了校长、党委副书记姚郁的主旨报告精神,传达了党委常委、副校长殷敬伟的科研工作报告精神,强调科研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科研先行”对教学工作的关键意义。毛延生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就基础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针对性的策略和解决方案,为外国语学院科研的发展献计献策。

各位小组成员就外国语言文学科研特色方向凝练和布局,以及外国语言文学科研队伍建设与分类评价两个大的方向,集中主要学科方向建设的弱点、学科特色、师资队伍难点、教师需求以及科研评价的标准开展了讨论。大家倾吐心声,提出困惑、反思不足、献计献策,对下一步的问题梳理提供了关键思路。

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毛延生结合自身的学习和科研经历,分析每一位老师的问题症结所在,从学术合作、学术积累、特色研究、教学科研切入点、青年教师的学术成长、团队协作、人才培养等诸多角度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鼓励各位老师大胆尝试、走出迷茫、坚守方向、勇敢前行,小组成员感觉醍醐灌顶,受益匪浅。

随后,朱殿勇结合学校发展、学院情况,从学科建设、学术环境、个人成长等多个角度,强调“科研先行”对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建议大家甩掉包袱,为学校“卡脖子”技术的突破和未来的长远发展群策群力,贡献力量。

最后,赵欣肯定本次研讨的积极意义,认为小组讨论对于学院抓好“科研先行”工作、做好学科建设都有促进作用。赵欣书记鼓励大家真正做起来,切实动起来,一点点向自己的科研目标靠近,形成合力,真正解决学院存在的问题,为学校的长足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