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重大任务凝练与有组织的科研小组 召开基础科研情况研讨会

时间:2022-05-07作者:袁菲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浏览:128

为深入贯彻落实姚郁校长科研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推进外国语学院科研工作长足有效发展,20225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重大任务凝练与有组织的科研小组召开了首次研讨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王丽丽主持,毛延生副院长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紧紧围绕两个议题进行探讨,大家献计献策。对于“外国语言文学科研平台建设与管理”这个议题,各位小组成员通过查资料做调研,思考与凝练,为学院的科研发展找症结、立方向、树目标、寻路径。孙寰老师在查阅欧美专家论文基础上提出了船海核特色发展之路,白晶老师在调研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大连外国语大学基础上提出了平台建设的跨学科与跨国路径,沈思老师在调研山东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基础上提出了跨学科平台的管理与产出方案等,这些建议为探索形成良好的科研管理机制和落实举措提供了思路。关于重大项目申报和核心期刊论文发表的堵点问题,各位小组成员梳理了自身与外部两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稳定方向、团队合作、交流发展等举措。

针对大家的思考和建议,王丽丽对重大任务凝练和有组织的科研进行了梳理和总结,提出了科研平台建设的切入点,分析了学术论文发表的渐进性,鼓励每位教师“甘坐十年冷板凳”,一定要坚持下去,持久以恒,百炼成钢。

随后,毛延生针对大家提出的建议,分析了兄弟院校科研平台建设与发展的优势与我们学院科研发展潜在的增长点,为实现科研的快速发展把好脉、站好位、树好标。同时对学术论文发表的堵点,毛延生从学术积累、期刊对标、文学发展突破口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为各位老师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