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青年科协学术系列讲座(七)

时间:2022-05-12作者: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浏览:10


外国语学院青年科协学术讲坛第七期

数字人文视域下的文学研究


报告题目:数字人文视域下的文学研究
报告人: 王丽丽
报告时间:2022
513日晚18:30-19:30
报告地点:线上 腾讯会议921 868 412

报告人简介:

王丽丽副教授,博士,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外国语学院数字人文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201612月至201712月期间,曾在美国堪萨斯大学访学,进行数字人文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黑龙江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20余项。出版专著《走出创伤的阴霾——托妮·莫里森小说的黑人女性创伤研究》一部,译著一部,编写教材3本,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黑龙江省教学成果奖和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励,担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等学术任职。

报告内容:

从早期人文计算的单纯量化研究到数字人文背景下跨学科的研究视野,文学研究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不断呈现新的态势。弗朗科·莫莱蒂提倡以“远读”的方法从事世界文学研究,而“可视化”是“远读”重要的呈现手段,为人文语料提供了一个全局图景。借助数字技术,国内外学者开展了大量的文本挖掘、可视化、文学地图、社会网络分析、数字记忆建构等文学研究,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