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新工科”建设、“融合三讲”做实功

时间:2022-05-31作者: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浏览:12

外国语学院党委  大学英语第一教研部党支部

20224月)

一、背景

2021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我校推进“十四五”规划、开展科研工作大讨论,核心本质就是围绕“四个面向”,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拔尖创新人才。为此,外国语学院通过将“新文科”建设和助力“新工科”建设相结合,从学科建设、大学英语课程改革和科研创新等角度对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进行破题。在此背景下,大学英语第一教研部党支部围绕立德树人、助力培养新工科综合性高素质人才,以“助力‘新工科’建设、‘融合三讲’做实功”为主题,从讲出政治、讲出精神、讲明规矩三个维度组织新工科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与实践。

二、做法

1.讲出政治:以服务“三海一核”为核心的新工科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探索。以王丽丽副院长为代表的大学英语教研部,响应“四个面向”,以服务“三海一核”国家重点人才培养为目标,通过校内外调研、师生座谈、组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专班、专家论证,接受教学新理念,运用教学新技术,更新教学新方法,结合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和现有学情研究,从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材建设、教学测试等方面着手,围绕新工科建设形成工科英语教学体系改革思路。通过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外国语学院“十四五”规划实施,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添砖加瓦。

2.讲出精神:以“文理交叉、融合、创新”为核心的联合学院大学英语课程创新实践。秉持“敢为、必成、开放、合作”的哈工程创新精神和“勇于担当、团结协作、敢打硬仗”的团队文化,以岳铁艳老师为代表的英语语言课程教学团队在人手少、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秉承新工科建设理念,注重文理的交叉、融合与创新,结合联合学院本科生专业学习的语言需求,与专业课教师进行沟通和协作,在教学内容、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紧紧结合船海、轮机、自动化、水声等专业学习需求进行教学文本(TEXT)、教学任务(TASK)、教学测试(TEST)、教学团队(TEAM)4T式交叉课程建设。同时打破人员设置局限,组建了“英语教师+学业导师(专业课教师)”的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英语语言课程团队,助力多学科融合发展,培养学生跨学科学习和研究能力,成为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的“先行军”。

3.讲明规矩:以“国之大者”为核心的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学习研讨。以“新阶段、新任务、新作为”为目标,聚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科研助力“新工科”建设,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学习研讨王丽丽、岳铁艳等同志分享的工作案例,全体教师普遍认为要将“国之大者”落地落实到新工科背景下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上来,必须“走出舒适圈,适应新阶段”,不能做旁观者和躺平者。科研教研创新必须兼顾学科建设和反哺教学两方面,助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将“国之大者”落地到强化教师队伍的责任意识、规矩意识,落实到持续强化教师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历史自觉、行动自觉。

三、成效

1.提高站位。全体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进行的精准谋划,必须从“增强历史自觉”的政治站位出发,积极投入新工科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科研创新等工作,才能为人才培养工作做出贡献。

2.统一思想。对于新形势下国家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新要求,全体教师认识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要求集体和个人必须“走出舒适圈”,增强历史主动精神,在新工科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科研创新等方面敢于“破冰”,不畏困难、不惧挑战,才能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展现新作为。

3.落实落细。全体教师一致认为要把教学改革和科研创新落实到校际团队协作、学校培育孵化、学院重点攻关、师生多维互动等方面,落细到课程思政与科研育人、教师队伍建设与个人价值实现、严格监督评价与示范引领上来。

四、启示

1.党建业务融合要求实。支部应充分发挥“七个有力”职能,在教学改革和科研创新工作中多用心。比如通过解答“走出舒适圈,适应新阶段”的疑问、统一“助力‘新工科’建设、‘融合三讲’做实功”的思想,确保全体教师提高站位,党建业务融合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偏向”。

2.教学改革与科研创新要务实。中心工作改革创新要做实功,在典型示范引领上要多用情。比如通过新工科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典型案例分享研讨,从主管领导的顶层设计到一线教师的“破冰”实践,实实在在的人和事,“接地气”、有“烟火味”的生动语言和真情流露,引发共情、引起共鸣、引导思考,确保教学改革和科研创新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初心“不变通”。

3.教师队伍建设要扎实。要确保教改科研等中心工作切实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发挥关键作用,党支部需要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中多用力。比如抓住新工科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科研创新中的痛点、难点,扎扎实实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融入“融合三讲”学习研讨,推进教师对“国之大者”、历史自信、历史主动精神的学思践悟,调动全体教师“齐用力”,在中心工作中做到“行动自觉”,确保人才培养工作中从“经师”到“人师”的使命“不走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