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助力新文科建设

时间:2022-05-31作者: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浏览:23


外国语学院党委 英语专业教研部党支部

20224月)

一、背景

为落实校党委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哈尔滨工程大学教工党支部“对标争先”行动计划》相关要求,结合学院落实巡察整改工作、2022年重点工作的实际,按院党委《关于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融合三讲”及“融合案例”撰写的通知》要求,在教研部开展“融合三讲”及“融合案例”撰写活动,旨在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将政治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文科建设的工作动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二、做法

1.讲政治——增长谋大局、促发展的智慧

支部坚持政治功能是第一功能,将政治要求贯穿于部门发展的整体规划中,用习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与要求指导推动专业发展的各项工作的方向。

支部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中心工作中深入推进铸魂育人。结合新时代“两个大变局”下外语教育的使命担当,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目标,经常性开展研讨,探索进行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方式,并结合英语教育教学特点,重点突出提升学生文化自信与“了解中国、沟通世界”的责任担当与胜任力,使结合课程实际开展课程思政成为教师的行动自觉。如姜波教授在《翻译中的文化自信》中,讲教学中对文化自信现象的关注有助于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以及如何通过英语教学和研究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如吴源老师在《课程思政内容导入文学课堂以激发学生爱国热情》中,讲挖掘课程思政元素,鼓励学生投身于“三海一核”事业。

服务国家科技强国战略,结合《新文科建设宣言》要求、学校“三海一核”办学优势,探索强化“三海一核”特色科技英语方向课程建设,特别是在相关课程本研育人中,突出培养能够胜任服务国家科技强国战略要求的“懂专业、能实践、肩使命”的复合型英语人才。如支部书记范莹芳在《国家要求、专业发展、学生需要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专业特色课程<科技英语阅读>教学》中,谈专业特色课程教学中如何服务国家科技强国战略,培养学生了解中国、沟通世界的意识和能力,传承学校创新文化、团队创新精神等。

2.讲精神——增强迎挑战、做实事的动力

支部通过微党课、故事会、经验交流、参观学习、影视音频学习等方式对全体教师进行伟大建党精神、党的精神谱系、军工精神、学校创新文化、团队亮剑精神教育,将精神转化为推动部门立德树人、奉献教育、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的工作动力。如郑玉荣教授在《基于语料库的“哈军工——哈船院——哈工程”社会影响力调查》中,讲科研工作中挖掘哈军工精神传统,引导研究生开展相关研究,以科研成果和人才质量凸显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如青年教师朱戈勋在《<船舶与海洋英语>课程筑牢船海翻译人才基础》中,讲教学中传承哈军工精神、严谨治学,讲课程在服务国防中的作用,讲教学中培养学生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等。   







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和勇对挑战、狭路亮剑的精神刻入全体教师骨髓。如2020年初“线上战疫”中,英语专业第一周立即出战,开课门数居全校榜首;如为解决民族生线上论文写作面临的巨大困难和压力,创新论文指导方式并用军工精神言传身教激励学生克服困难,保证学生顺利毕业;如科技英语特色方向任课教师为确保学生获取“原汁原味儿”的专业知识,虚心向理工科老师学习请教,潜心钻研相关课程理论知识,开启文科老师自学“造船”的日子,弥补学科背景差异带来的不足。

 

 

3.讲规矩——保持守规矩、不偏航的警醒

支部聚焦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相融合的规矩意识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科研诚信教育,敲响思想警钟。骨干教师在团队中积极发挥作用,适时发布警示案例,教育团队成员引以为戒,使“讲规矩,不越线”根植于教师思想深处。如张慧老师在《远离学术红线,坚守科研诚信底线》中,讲研究生教学工作中培养学生恪守诚信意识。

  在加强全体教师牢记坚守学术底线的同时,不忘对学生进行学术诚信教育。全体教师在本研人才培养中经常性通过严要求、勤宣传、开组会等方式对学生开展学术诚信教育,从平时作业、到发表论文、再到毕业论文,在一点一滴中培养学生的诚信精神。如王健坤老师在《面向未来需求的我院MTI学生培养新模式》中,讲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使命担当及诚信教育。

   一、成效

1.“融合三讲”提高了全体教师的政治站位,使教师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高校教师担负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责任重大。

2.“融合三讲”拓宽了全体教师党建业务融合的思路和视野,通过交流分享,由课程思政进一步向全方位育人、专业建设、科研工作、团队建设等方面拓展。

3.“融合三讲”深化了全体教师的思想认识,使教师更加深刻认识到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永远在路上。

二、启示

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要引导全体教师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1.在业务中讲出政治成为常态。一是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日常教学、科研中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二是以推进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找准自身在相关工作中的定位;三是立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核心能力,做好英语专业特色人才培养工作。

2.在业务中讲出精神成为常态。一是牢记习总书记要求,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努力成为大先生;二是秉承校训,严谨治学;三是传承传统,培养有军工精神烙印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3.在业务中讲清规矩成为常态。一是警钟长鸣,严守纪律底线,不触学术红线;二是结合日常教学科研等育人各环节,加强对学生的学术诚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