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优势 展现青年担当

时间:2022-05-31作者: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浏览:10

外国语学院党委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2022年4月)

一、背景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及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院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落实2022年重点工作的实际,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融合三讲”活动。开展“融合三讲”,推进思想上重融合。目的为通过组织全体党员结合自身专业讲出政治、讲出精神、讲明规矩,使“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深入人心。

全体学生党员结合专业所学、自身实际、青年责任等实际情况,以“现实中自我的样子”与“新时代青年的样子”对照比较,将专业所学与报国之志深度融合,在“讲政治、讲精神、讲规矩”中任意选取一个,通过自己的具体事例,开展了“融合三讲”。

二、做法

1.在学习援尼日利亚校友孙海鹏(外国语学院2020届本科生)的事迹中讲出政治。全体学生党员围绕孙海鹏事迹,聚焦“什么是青年学生该有的样子?”结合自身实际谈了如何把专业所学与报国之志深度融合,树立远大理想,立足脚踏实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最美青春。

2.在学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事迹中讲出精神。围绕外国语学院70名学生主动担任学校第十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身体力行践行疫情防控责任。

全体学生党员结合自身实际,深刻领会“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内涵,谈了如何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如何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3.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中讲清规矩。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谈为什么要明晰意识形态的内涵和本质,国家安全都包括哪些方面,如何理解新形势下的国家安全,结合自身实际谈谈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全体学生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谈了对意识形态的理解,对维护国家安全的认识,特别是从学语言的视角谈了在中外比较中坚定理想信念、维护国家安全的体会。

三、成效

全体党员通过“融合三讲”活动,对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重点学习了先进校友的光荣事迹,对青年学生的使命与担当有了进一步理解;通过对疫情时期外国语学院70名学生主动担任学校第十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身体力行践行疫情防控责任的先进事迹的学习,明确了党员在疫情当前如何体现个人的责任与担当;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习,提高了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提高了思想觉悟。

四、启示

青年党员承担着时代赋予的责任与担当,青年党员作为党员队伍中的“活跃分子”“中坚力量”,应当用自己的理想、本领和担当,成为“向日葵”般的人,始终向日而行,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融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

一是努力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外语人才,把讲政治放在人才培养的首位。懂得讲政治的青年学生才能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发挥重要作用,要持续教育引导学生学习援非建设校友孙海鹏的事迹,把讲政治挺在前面,对标党和国家对高校外语人才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二是努力培养有志愿服务精神的外语人才,把实践锻炼放在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青年党员要成为广大青年的榜样,就要不断在实践中经受洗礼,打磨意志,品味成长的味道,才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现价值追求。

三是努力培养有规矩意识的外语人才,把讲规矩作为能力提升、素质养成的重要保证。外语人才要坚定文化自信、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就要熟悉中外语言文化知识,在接触中外文化的过程中,就要守住规矩底线,不能崇洋媚外,更不能出卖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