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萃讲坛”第1216期—-语用学研究方法:自下而上的语用学研究

时间:2022-10-12作者: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浏览:10

“学萃讲坛”秉承学名家风范、萃科技精华的理念,以学术为魂,以育人为本,追求技术创新,提升学术品位,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共品科技饕餮盛宴!

报告题目:语用学研究方法:自下而上的语用学研究

报告人:Dániel Kádár

报告时间:20221013 19:00

报告地点:线上腾讯会议:905-3736-3983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
       哈工程青年科技协会

承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报告内容:相比于传统语用学的研究方法,自下而上的研究方法有两大明显优势:其一,这一方法能够捕捉语言使用中规约化、仪式化的语言形式;其二,在自下而上的研究中,语用研究可以基于大型语料库,在严格的研究范式下进行语用研究。本次讲座主要介绍自下而上的语用学研究方法。Dániel Kádár教授通过汉语问候语案例,进一步说明这一方法在语用学研究中的可操作性。

报告人简介:Dániel Kádár,匈牙利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教授,跨文化礼貌研究中心主任,欧洲科学院院士(东方语言文化学部),国际知名语用学家。《比较语用学》(Comparative Pragmatics)第一主编,《东亚语用学》(East Asian Pragmatics)期刊第二主编。在剑桥大学出版社等知名出版社出版专著20余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其研究领域涉及社会语用学、跨文化语用学、历史语用学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