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雷茜•史密斯诗歌的科幻实践及其对非裔未来主义的超越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罗良功教授来校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3-11-20作者: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浏览:11

1120日上午,外国语学院数字人文与文学研究团队特邀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罗良功教授作族裔文学研究的专题讲座。数字人文与文学研究团队全体教师及学院数十名文学方向硕士研究生代表聆听讲座并与罗良功教授针对族裔文学研究视角、研究方法、文学交叉研究等话题开展深入探讨。

外国语学院院长、数字人文与文学研究团队负责人王丽丽代表学院对罗良功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团队的人员构成及目前科研工作开展情况。

罗良功教授以“特雷茜•史密斯诗歌的科幻实践及其对非裔未来主义的超越”为题作主题报告。讲座通过在美国文化和非裔文学语境下对诗歌文本进行细察,认为史密斯在承续非裔未来主义传统的同时超越了非裔未来主义传统。一方面,史密斯借用科学幻想,对包括美国非裔在内的人类“困境”的探讨,超越了非裔未来主义强调非裔族群关切的主题局限;另一方面,史密斯通过吸收非裔未来主义艺术技巧、并积极与美国流行的科幻文化和科幻文学展开对话,使其诗歌富有更加开放的艺术视野与更加自由的艺术选择,形成了对非裔未来主义的艺术超越。

讲座高屋建瓴,重点突出,为深入理解美国裔文学批评理论提供了重要视角。通过深度座谈,罗教授鼓励团队教师和文学硕士研究生们夯实文学理论知识,在生活中不断发掘学术研究的生长点,与时代接轨,与现实接轨将生活中感兴趣有价值、有拓展性的问题上升为自己的学术聚焦点。族裔文学研究中,要跳出固有的种族研究批评范式,将个体与民族、国家与世界的关系放在更广阔的环境中去呈现从而将少数族裔文学研究扩展到世界主义的研究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