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教研组织

基层教研组织

英语专业教研部   

英语专业教研部是外语系四个基层教研组织之一。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助教2人;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4人(含博士后1人)。教研部学缘结构合理,教师来自于国内外不同著名高校;70.6%的教师具有国内外留学或进修经历;常年聘请外籍教师4人。

教研部承担着外语系英语专业本科生的教学任务,曾获校“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称号。2011年,英语专业被确定为黑龙江省级重点专业。近年来,教研部教师多人次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师”“黑龙江省师风师德先进个人”及校“优秀主讲教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教研部教师承担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项目11项;8项科研成果获省级奖励;发表学术论文72篇,其中约20篇发表在《外语界》《中国外语》《外语学刊》《中国比较文学》《外语电化教学》等CSSCI来源期刊和其它外语类核心期刊;出版学术著作或译著13部,其中3部著作获省级奖励。教研部教师还积极开展各种教学研究活动,承担省、校级教学改革立项23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2篇;参编教材16部,其中有3部教材为国家级规划教材。

大学英语教研部

大学英语教研部是外语系四个基层教研组织之一。下设三个教学团队,现有教师68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2名,讲师43名,54%的教师具有国内外访学经历。大学英语教研部获校“十二五”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大学英语课程负责人获“校2013年度优秀课程负责人”;4人次获“校十佳示范主讲教师”;270人次获“校优秀主讲教师”,5人次获“省教师风采大赛一、二等奖”。“大学英语课程”还先后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及学校品牌课程。

多年来,大学英语教研部在教育教学、教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学生及督导的一致好评。教学团队成员重视教学研究与建设工作,“十二五”期间共完成省级及以上教学、科研项目120余项,校级教改课题20余项;主编或参编教材10余部,发表教育教学相关论文370余篇。曾获得省教育厅优秀教学成果奖及其它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0余项。

大学英语教研部锐意改革,不断进取,在以输入为基础、以输出为驱动、以考核为保障的理念下,注重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坚持对大学英语课程设置进行探索改革,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教学模式与方法及形成性评估考核方式。一是延长学制,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大学英语教育三年不断线,强化英语学习的持续性,为提升学生的外语水平及运用能力提供了时间保障。二是必修课(通用英语课程)与选修课(34门通识类英语课程)相结合,强化学生语言技能的同时开拓文化视野提高人文素养。三是通用英语课程采用分层次教学(高级班、普通班、民族班)与模块化教学(语言基础技能、语言拓展技能、学术英语),既因材施教又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四是探索以项目为依托,构建大学英语探究式教学模式,实现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以课本为中心转变为以话题为中心。五是将传统课堂与网络环境下的多媒体自主式、个性化、交互式教学相结合,丰富教学资源,实现泛在式的教与学。六是实行累加式考试,实现全程形成性评估,变期末终结性考试为每个教学模块结束时的累加式考核,考核方式涵盖主观笔试、小组讨论、小组辩论、课堂展示、课外作业等,激发了学生外语学习的内生动力与课内外的联动,提高了学生语言的输出能力。该模式在全国及省内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上得到了同行的认可与好评,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研究生公共英语教研部

研究生公共英语教研部是外语系四个基层教研组织之一。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5人;12人具有国外研修经历;常年聘请外籍教师4人。

教研部承担着全校3000多名非英语专业硕士、博士生的英语教学任务。目前为博士生开设的课程共5门,包括《综合英语》《国际学术口语交流》《国际时政英语》《科技英语语篇翻译》《雅思培训》。硕士生英语课程实行分级教学,即根据入学后的英语水平测试分为ABC三个层次,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共开设5门课程,包括《综合英语》《学术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雅思培训》。

围绕教学实际,教研部坚持创新课程体系、重视实践教学、提升教学质量的原则,确立了以“学术化”“国际化”为核心的教学思路,着重培养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国际交流能力和思维创新能力。在确保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教研部教师积极致力于研究生英语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建设。近五年来,教研部教师共承担教育部课题4项,省级课题17项,校极课题15项;出版专著2本,编写高质量教材5部。

日俄德法语教研部

日俄德法语教研部是外语系四个基层教研组织之一。现有教师11名,其中日语4人,俄语4人,法语2人,德语1人;职称结构为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教研部学缘结构合理,教师来自于国内不同著名高校。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6人,博士在读1人,硕博学历占91%;全体教师均有海外留学或进修经历。

日俄德法语教研部承担着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第一、第二外国语,以及通识教育类课程《日本文化》《日本影视欣赏》《俄罗斯当代社会与文化》《俄罗斯名著欣赏》《俄罗斯电影赏析》等课程的教学任务。《第二外国语(日语)》《俄罗斯当代社会与文化》获评校级精品课程。

教研部教师在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本,构建完善、科学、合理的教学环节,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保障各项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多人次获校“优秀主讲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曾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及二等奖各一项。教研部教师还潜心教学学术研究,主持、参加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省(部)、校级教学科研项目多项。教师撰写专著、编著教材(教辅)、译著多部。曾在《俄罗斯文艺》《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译林》《外语学刊》《日语学习与研究》《黑龙江社会科学》《学术交流》《黑龙江高教研究》《外语研究》《当代外语研究》《中国俄语教学》《中国科技术语》《俄罗斯研究》等优秀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