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

当前位置:首页  快速链接  英语专业

英语专业

语专业网址:http://gongxue.cn/yyzy/(点击即可进入)

外语系的历史可追溯到成立于1953年的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基础部外语教研室。1978年,招收了国内首届英语专业师资班;1986年,作为黑龙江省较早设置英语专业的理工科院校,开始招收“科技英语”专业本科生;1987年,外语系成立;1994年,“科技英语”专业更名为“英语”专业;2011年入选黑龙江省重点专业。

外语系设有“英语”本科专业,现有外国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点3个,分别为“英语语言文学”(1998年)、“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2006年)两个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翻译硕士”(2010年)专业学位授权点。

英语专业的建设目标是依托学校“三海一核”的学科优势,坚持“以学生为本”,培养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德才兼备、中西相融的高素质外语人才。

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为“英语+方向”,设有科技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语言文学三个专业方向,年均招收本科生50人左右。

英语专业主动谋求“融主流、增特色、厚基础、强素质”的发展之路,力求该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相关联相契合,力争使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具有校本特色,并深刻打上我校的烙印。除继续开设传统的“科技英语基础阅读”“科技英语主题阅读”“科技英语翻译”“科技英语文体”课程外,新增设了“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与实践”“船舶与海洋英语”“核科学英语”等校本特色的课程,新增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英语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助教2人;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4人(含博士后1人),在读博士168.8%的教师具有国内外留学或进修经历;常年聘请外籍教师4人。

英语专业配备有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和现代化教学设施,拥有先进的多媒体教室、多媒体语言实验室、计算机辅助翻译实训室和丰富的图书资料。依托计算机辅助翻译实训室,组织学生开展机辅翻译创业训练,为学生提供了培养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及创新创业能力的“教学+实践”平台。

经过多年建设,英语专业办学水平和质量得到了省内外专家同行的认可,享有较高的办学声誉。近三年,英语专业学生在专业四、八级统考中的平均通过率分别为91%69%,一次性平均通过率分别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4030个百分点。近年来,通过“优秀本科生”项目等渠道,资助本科生出国(境)交流学习26人次。

英语专业毕业生近三年年均就业率为90.8%,平均考研率为54%。学生就业面广,主要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国防工业系统和船舶工业系统所属研究所等单位工作,以及政府、经贸、金融、外事、出版及学校等部门和外资企业就业,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等工作。70余名优秀的毕业生免试推荐或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和香港大学等国内著名学府,以及牛津大学、悉尼大学、约克大学、爱丁堡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

英语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提供语言服务,如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体育科学大会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2010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全球总决赛,每年的哈尔滨市冰雪节、中俄博览会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等。